习惯

佛系

【文轩】你来


00


刘耀文还是提着行李朝着广东去了。


01



以寝室门口为结界,往出迈一步身上就被湿空气包裹起来,密密匝匝捆在身上让人呼吸不顺。


刘耀文打定主意在休息日不出门,卷了夏凉被把自己裹得像虫子,头顶着墙不出声。



舍友踩着从自己那带过来的椅子,趴在刘耀文床沿只露出一双眼睛,“文哥,你就跟我去吧,反正你今天晚上也没事。”

刘耀文还是假装没听到,脑袋埋的更深,留给舍友看的后脑勺炸了毛。等了好一会也没听见椅子摩擦地面的声音,他败下阵来深吸一口气。


“给我带一周饭我就去。”


“三天。”


“成交。”




刘耀文手里塞了志愿者递过来的节目单,礼堂门口的人还没那么多,台阶前拉着黄红相间的警戒线在做登记。刘耀文挑挑眉,捏了捏手里彩印加厚了的节目单,心想这破学院终于大气了一次,联谊晚会整得有模有样的。


套着一身大玩偶服装的志愿者在旁边发荧光棒,塑料泡沫的外衣底下裹着一个小的LED灯,拆了塑料片就能亮一晚上。发荧光棒的是个姑娘,轮到他的时候往他怀里扔了两个,舍友跟在他身后噘着嘴不大高兴,嘟嘟囔囔说长得好看就是不一样,然后又高高兴兴搂着他肩膀,说托了学生会的朋友给他俩提前占了两个位置,就在老师后面,正中间的红绒布椅子。


刘耀文正在试着把单子叠吧叠吧塞进口袋里,顺着他的动作手抖了一下没抓稳,硬纸片又掉在地上又展开,折起来的一角露出一个名字。他愣了几秒才把纸捡起来,把纸摊开仔仔细细念了几遍最后的几个字。


特别节目出演者,宋亚轩。

一个让他心心念念了两年的人。


02


刘耀文是重庆娃儿,从小就在山城弯弯绕绕的地界长大。

上小学的时候爸妈开始做生意,请了个保姆周六日回来看看他,然后就四五天见不到人。时间久了他也就习惯了,长了几年觉得保姆麻烦,在家里两个人大眼对小眼尴尬,就又变成了一个人上下学,不会做饭就拿点钱去楼下小饭店吃一口就回家写作业睡觉。


上了高中家里在学校附近买了套房子,美曰其名学区房,其实不过是一处老居民楼。爸妈还在犹豫的时候刘耀文就拍了板,说喜欢这的烟火气,楼下饭店也多,省的他再骑着车到处换地吃饭。


住了俩月小区线路老化就烧了楼梯上的声控灯,打电话给物业也接不通,打了几回接通后先听见的是麻将桌上轰隆隆推牌的声音,于是他开着手机闪光灯摸黑爬了两个礼拜楼梯,腹诽自己给自己找罪受。


还没等他后悔完就听见头顶悠悠传过来一声叹气声,吓得他脊背上的汗毛都奓起来,闪光灯举在胸前把楼上的人也吓了一跳。

“诶,你别晃我啊。”


刘耀文把灯晃一边扶着楼梯扶手,“我还没说你吓我一跳呢。”他心脏还在咚咚咚的跳,一抬头就对上宋亚轩的眼睛。


真漂亮,他心里闪过这么一个词。


宋亚轩靠在门上捂着胸口,嘴紧紧抿着,磕磕巴巴问他话,“你,你也没带家钥匙?”


刘耀文突然就笑了,问他“你是新搬来的?”



开了门进厨房烧水的时候刘耀文还觉得有点不真实,刚在楼梯间认识的人就这么稀里糊涂带回了家,他探出头看沙发上规规矩矩坐着的人,伸手从橱柜里拿了一把挂面。


“我就会做这个,你将就吃一口。”


刘耀文把面端过来,有些别扭的在围裙上搓了搓手指。




03


关于宋亚轩成了他家的常住客这件事,刘耀文也是有发言权的。


吃完饭刘耀文去厨房洗碗,房门咔嗒落了锁,爸妈提着饭从外边回来,和坐在沙发上的宋亚轩对上眼睛。刘耀文手上沾着水湿淋淋的从厨房跑出来,“这是我新认识的朋友,没带钥匙我就先让他跟我回来了。”


爸妈对视一眼笑起来,一边换拖鞋一边高兴儿子终于给自己找了个朋友。刘耀文有点尴尬的去寻宋亚轩的眼睛,发现宋亚轩也在看自己,于是他们也笑起来,刘耀文继续回厨房洗碗。


等刘耀文再出来的时候爸妈已经把宋亚轩了解了个大概,信息收集的比自己知道的都多。


妈妈拍拍他的肩膀,桌上摆着爸爸刚切好的水果,“今晚就让小宋和你睡吧。”


刘耀文点头点一半,突然想起今晚周五,爸妈也是要在这里住的。房子两室一厅,可不就是他两个人一起睡嘛。




洗完澡出来爸妈已经睡下了,他掏出课本趴在桌子上开始写作业。宋亚轩有些拘谨,也拿出一本书开始看,眼睛却悄悄瞥到刘耀文的笔半天没动,他站起身,拖鞋蹭在地板上摩挲出声音,以防刘耀文在走神自己突然过去会吓到他。


刘耀文侧了侧身给他让出一片地方,“你会写函数吗?”


宋亚轩弯下腰,手指在小台灯暖光灯下熏黄的纸张上投出阴影,嘴里念叨着几个公式,皮肤烘热头发上的水分,混着和自己一样的洗发水味道飘过来。刘耀文抬眼去看宋亚轩的侧脸,凑近了看还是觉得很漂亮,和乍眼一看又不一样,吊灯和台灯的光混合着模糊了宋亚轩的侧脸,遮着上面投下来的光,在他心里也投下了影子。



手里的笔被拿走,宋亚轩的字写的很工整,唰唰几下就把过程和答案从脑子里誊写出来,然后朝他挑了挑眉。



刘耀文回过神,眼睛瞟了几眼就把答案往卷子上写。


“你看懂了吗你,就往上写。”



刘耀文有一种被抓包的感觉,嘴上嘟囔着“看懂了看懂了。”又听见宋亚轩一声笑,赌气的把作业一推,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,“哎呀,明天是周末,明天再写,我困了。”


说是要睡觉,一沾枕头反而有点紧张。活了十几年,这还是第一个除了爸妈躺在自己身边的人。


宋亚轩的声音倒是悠悠的从黑暗里响起,大有要和他聊天的意思。“你家有夜灯吗?”


“嗯?”刘耀文扭过头去看他,厚重窗帘遮住了月光,看不见他的眼睛。沉默了一会刘耀文才反应过来,“你怕黑啊?”


宋亚轩长叹了一口气,语气里有点戏谑,“是啊,我怕黑,所以你家有没有小夜灯。”

刘耀文趴在床边把床头柜里那个闲置了很久的小灯拿出来,巴掌大,摸了摸底座把灯打开,“嘿,还能亮,还好我用纸包起来了,不然就落灰了,我还得洗手。”


最后一句声音挺低的,宋亚轩扭过头笑话他,“你还是个小洁癖呗。”


“你还怕黑呢,我洁癖怎么了?”


刘耀文怼回去又躺回来,心想宋亚轩不可能生气吧,下一秒宋亚轩的脚就蹬过来,“你最厉害。”


于是刘耀文美滋滋的把被子拉起来睡着了。





自此以后宋亚轩就在他家扎了根,一个月有半个月都在刘耀文这住。他是外地人,一个人在这住,这已经是这个月他第三次没拿钥匙被锁在门外了。

刘耀文问他前两次没拿钥匙是不是在门口睡的,然后脑门上挨了一记栗子,“我不会回学校取吗?咱学校又不是没有晚三。”



他说晚三的时候舌头要翘一下,发出一个很模糊的音。刘耀文就问你们广东人都这样吗?说普通话黏黏糊糊的,还挺好听的。后半句憋着没说出口。


宋亚轩瞥了他一眼,把舌头伸出来,“我被你买的烤肠烫了个泡!”


04


刘耀文学着投篮的动作把手里的签子扔进垃圾桶,追上前面慢慢悠悠走着的人,“我怎么不知道你还是个艺术生啊?”


宋亚轩把书包带子紧了紧,“你不知道的事多着呢,再说了,你也没问过我啊。”


刘耀文仿佛没听见他说的这句话,脑子里还回味着今天下午的全校演出,“你唱歌真好听。”


宋亚轩穿着白色西服站在学校廉价的灯光底下,圣洁的像下一秒就要长出翅膀的天使,声音却像要浮上海面的塞壬海妖,一张口就把自己魂都勾走了。

“我还会弹琴呢。”宋亚轩出声把他带出想象的世界,“下次带你去琴房看看。”


刘耀文更高兴起来。


05


墙上的指针转了一圈又一圈,宋亚轩还是没有敲开他家的门。


难道是他把我给他的钥匙弄丢了?刘耀文趴在桌子上,盘算着已经几天没见过宋亚轩了。他们年级不同,不在一个楼层,平时上课见不着,只能放学约着一起回家。可宋亚轩上了高三以后连放学时间也变了,学校要求高三的同学上晚三,他只能一个人回家。宋亚轩又不想大半夜过来打扰他休息,只好答应周末来找他。


刘耀文深吸一口气,在想自己要不要也上个晚三自习。



周五下午学校要大扫除,刘耀文提前放了学,想着去隔壁街的甜品店买个蛋糕放在冷藏里,给明天来的宋亚轩吃。


刚一出门就看见马路对面树荫下蹲着个熟悉的人。


宋亚轩招招手让他过来,塞给他一瓶瓶身挂着白霜的冰可乐,问他要不要和自己去琴房看看。


学校附近的商业街尽头拐角往里走就是一间琴房,这地方占地不小,但是琴房里只有几架琴和几把吉他。


宋亚轩打开琴盖坐下来拍拍旁边的凳子让他坐下来。


也许是其他没放学的原因,琴房里只有他们两个人。


“我今天放学早你怎么知道,还有你怎么出来的?”刘耀文摸上琴键,扭头看着正在翻谱子的宋亚轩。


“我请假了。”宋亚轩的手搭在琴键上,阳光从玻璃处照进来打在他身上,他弹了几个音,清清脆脆“想听我唱歌吗?”


弹下最后一个音,宋亚轩笑着看他“今天刚好你下午没事,不然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找你说这件事了。”


“什么事?”刘耀文一脸疑惑。


“我呢,要去集训了。估计就不回来了。”


刘耀文瞪大眼睛,“高考也不回来了?”


“我户籍不是这里的,不在这里高考。”


刘耀文在一分钟前才知道原来宋亚轩是因为习惯了和爷爷奶奶生活,所以一直没有回广东和爸妈住在一起。


去年爷爷去世之后,爸妈把奶奶接到了广东,而他一个人留下来完成接下来的学业。


高考艺术生要集中集训,宋亚轩回到广东完成接下来的学业,然后高考。就像他说的,可能以后也不会见面了。


刘耀文突然像霜打了的茄子蔫了一样,回家的路上一句话也没说。只是在宋亚轩掏出钥匙开门的时候问了一句,你以后要考的大学在广东吗?


宋亚轩点点头,说很有可能。


宋亚轩走了之后刘耀文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,整天坐在教室里学习,成绩突飞猛进,变得不爱说话,整个人也乖的不像话。

直到高考之后他才和爸妈起了冲突,说一定要考到广东,而且说什么也不肯松口。


最后爸妈还是妥协了,还帮他买了开学需要的东西。



收拾好行李要出发的前一天妈妈来找他谈心,两个人他说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,到了要睡觉的时候妈妈摸了摸他的头告诉他,“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吧,我们其实心里都有数,只是你从来没有离我们那么远过,我和你爸爸怕以后会想你而已。”


刘耀文的心里百味交杂,原来自己已经这么明显了吗?那宋亚轩知不知道我喜欢他呢?


06

人还没散场,主持人说完结束词刚退到后台,刘耀文就一个跨步挤出座位往后台跑。


宋亚轩端坐在乱哄哄的后台,卸妆的换衣服的从他身边擦过,香水味汗味混在一起,镜子上打的灯照亮面前这一块的台子。


刘耀文站在他身后。


宋亚轩眯着眼笑起来,隔着镜子和他对视,嘴巴一张一合没有出声。


他说,我来找你啦


刘耀文站在原地喘着气,也笑起来。

评论

热度(9)